「一串长长的化学式他只看得懂一个苯环。」

  夏安  

【靖苏】(很短很短的心理活动向)

腊月。金陵。

久违的暖阳依旧挡不住凛冽的寒气。萧景琰缩在屋内,一手去端那氤氲着香气的热茶,似是无心地望向院里。

靖王府中萧肃而冷寂。昨夜下过大雪,地上的皑皑已漫过台阶,积上青砖黛瓦。天地严寒中,只见两滴三点梅红缀在角落,带来些许生机。

屋中那人眼中一亮,随即又黯淡了下去。梅……么? 一丝暗香飘进屋内,勾起了零落的记忆。闭目回想,自己曾与谁一道,手捧梅花三两枝,静静立于靖王府大雪中,默然相对,互望向对方的眼眸,自己映在其中的身影却因风中摇曳飘落的雪花而显得有些模糊,难以辨认。

往事便如手中茶杯里翻动的茶叶般漫卷上了心头。彼时,这座府邸刚刚建就,身披戎装的两位少年,并肩跃过府中一道道台阶,互相对笑。“我的就是你的…”那句话,仍如在耳边。而今,这偌大的府中唯剩他一人,静对身前小几,心中常念那雪,那人,那韶华。


阳春。金陵。

他走了,没有回来。

出征前他眼中满是自信的笑,三月鏖战,功立,人不归。

他又一次独立府中。如今坐了皇位,却仍固执地要求保留这座本应废去的靖王府,连同那处不远的苏宅,并仔细命人精心料理着,一如从前的模样,仿佛是想强行挽留一段时光。

天气逐渐回暖,城郊外已是草长莺飞。这靖王府中的草木也溢满生气。顾视四周,一切似乎都未变,只是铃铛犹存,昔人不再。

缓步于旧日之府,不禁轻叹,曾经数次心念的那至高之位已经达成,如今日日身处庙堂,这又着实是他所遥相盼望的结局吗?他也时常感叹想法多变,当真是因为那颗似有动摇的赤子之心吗?于这朱墙宫深之中,自己的心绪早已不如当年之笃定,又是否背离了那人对自己的所期?

我可是踏着昔年旧友之脊骨,一步一步攀上这座龙椅的啊。

想到此处,心中似乎猛地抽动了一下,万般感念拂来。 他清楚,十载,一直有一份默然的情被藏于某个深处,不曾言说。又要如何不辜负这份情呢?天地无言。

曾经,他在这里,怀念的是赤焰军少帅;如今,他在这里,心中放不下的是江左盟宗主。

(那失而复得的短短几月,想来是如此弥足珍贵。而这之后复失的苦楚,又是多么痛彻心扉!)

现在一切的强装镇定,不过是为不失君主之仪罢了。而心中的波澜,只有对着这府中青砖诉说了吧。大梁需要一个新的萧景琰,纵何尝不愿,却又不得不离开这焚心的情长。

静默,不语,仿佛天地间只他一人。


新燕掠过梁边,东风渐起。

评论
热度(11)
© 夏安 | Powered by LOFTER